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ZARA:有insight、零廣告的平價時尚



「你ZARA了沒?」是台北城最近人人碰面的招呼語,不像前陣子Uniqlo大張旗鼓撲天蓋地的公車、平面、戶外廣告,ZARA唯一的廣告應該算是開幕當天高調閃亮的101點燈,但那也是由101提供。


然而,通路地段就是隱性的廣告。ZARA把品牌的奢華感,完美整合到紐約第五大道、巴黎香榭大道、米蘭、上海南京西路、乃至於台北101等,五大洲、200多間高級地段的店面。換句話說,並不是靠打廣告來創造品牌價值,而是選擇位置極佳的店面營造品牌提供的高級感體驗。

省下來的行銷預算,把全部的資源放在迎合消費者所要的:不想撞衫、衣櫃裡面永遠少一件當季新品。從這裡出發,打造了ZARA的成功商業模式──平價時尚,讓ZARA的品牌變成「快速」、「少量」與「價格合理」的代名詞。

強悍的供應鏈是ZARA最厲害的地方,把一年4季變成26季,承諾兩週內一定上新貨!ZARA在全世界各地的設計團隊高達400人,共得提出超過40,000件的作品,從中間選出12,000件成為每年上市新款。從設計、到成衣量產、乃至於運送到全球店面通路,每件新品一定在14天內。並透過網路即時了解消費者喜好,立刻修正反饋回設計端。營造期待感,讓消費者頻頻訪店、巡邏新品,快速時尚養成了消費者對品牌的上癮般的忠誠度。

ZARA的時尚感更來自於和消費者齊一陣線的低姿態,從來不辦名媛、大明星聚集的時裝秀,也不像其他也走平價時尚路線的Uniqlo找Jill Sander 、H&M找Madonna、Karl Lagerfeld等大牌設計師來策略聯盟。專心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營運模式,逆轉了傳統時尚品牌的美學價值和商業模式。



就連千萬人按讚facebook粉絲頁經營都很極簡,自定分頁(tab)只有the mood以動態圖像介紹整體氛圍、the week羅列當季新品、people分享消費者穿搭街拍。奉行消費者為王,把一切交給高檔通路裡不斷快速更新的豐富chic產品,是低調奢華ZARA的品牌最高宗旨。

1 則留言:

Lamgo 提到...

ZARA的後面有大量的使用者資料&需求給予設計師去判斷未來的穿衣風格潮流,才有辦法去創造出符合大家需要的當季新款。我想這點是我們所需要去學習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