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TED.Com 一個很有想法的Idea Platform


一個想法(Idea)的力量有多大?或許從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裡主角Cobb所說出的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就能感受與了解。「A single idea from the human mind can build cities. An idea can transform the world and rewrite all the rules.(一個從人心中所產生的想法可以建造出城市。一個想法可以改變世界,並且重寫所有規則)」而TED.Com這個網站,正是一個充滿想法,要以各種角度、各種方式改變世界的網站。

為什麼叫做TED?其實它是一個縮寫,它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與設計(Design)。而TED.Com嘗試以這三個與現代人關係最緊密領域,去影響所有人的想法。

TED大會誕生於1984年,其發起人是Richard Saul Wurman。2002年,Chris Anderson開始了接管TED大會。他首先創立了種子基金會(The Sapling Foundation),並且藉由這個非盈利機構所募集來的資源運作TED大會。每一年的三月,他們會聚集全球眾多科學家、設計師、文學家、音樂家等各領域的頂尖人才,邀請他們在TED大會上分享關於科技、社會與人的思考和探索。簡單地說,TED就是一個Idea Platform,理想家與夢想實踐家則是擁有Idea、並願意分享Idea的人,在這裡,他們透過18分鐘Brief,向世人傳遞他們內心的想法,並試圖讓這些好的想法無遠弗屆地傳播開來。

同時,TED也希望傳達一個的重要訊息:一個好的想法可以改變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使人們反思自己的行為。而任何人,只要他認同某個TED演講所傳遞的觀點,都是TED社區的一員(這點非常有魔鬼終結者裡反抗軍的概念),他們都可以為實現某個偉大的理想而共同努力。

此外,TED大會在2005年起更設立一個名為TED Prize的大獎,而這是一個激勵人心的大獎,因為TED認為:One wish can change the world,所以他們希望這些在各領域表現傑出的人,能將他們的理想與希望告訴TED。每一年TED Prize會有三個獲獎人的名額,而每一位得獎者,除了能獲得十萬美元的獎勵以外,更棒的是:還有機會在TED會議上公開闡述其願望,而TED的組織者將竭盡全力幫助他們實現願望。像是U2的主唱Bono就曾呼籲每個人應該為非洲採取行動;美國前總統Bill Clinton則期待大家能將醫療保健帶到盧安達;而名廚Jamie Oliver,則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全面改善我們對食物的認知。以上這些人都曾獲得過TED Prize,而他們所期望的事情,TED組織目前也正不斷地努力執行當中。

每一年在TED大會還會上演許多精彩的演講--像是設計鬼才Philippe Starck談為何設計(Why Design)、Bill Gates則談如何推行慈善事業等,不過,這些演講過去卻由於語言的隔閡,讓不懂英文的人很難去了解內容。為此2009年,TED也特別開放「翻譯計劃」的推出。該計劃提供英文字幕,提供志願人士翻譯成各種語言,目前已有超過40種語言的翻譯,更有近80種語言參與了這一翻譯項目,截至2010年3月1日,已有4970篇演講被翻譯成各國文字,也就是說已經有4970個好想法已經開始在網路上開始傳播,並且這些想法即將準備改變這世界!

TED大會網站:www.ted.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