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拉街友一把 《The Big Issue》台灣版正式發行

應該有不少人已經看過《The Big Issue》這本雜誌了吧!如果你剛好還沒看、或還沒聽過的話,希望你能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對TBI有些想法,甚至願意用行動來支持這本「非營利性的雜誌」。因為像是這樣有如傻人般做一件有理想的事,其實是需要更多人的加入、也需要更多的人支持。

《The Big Issue》這本雜誌其實並非台灣獨有的雜誌,它是一本創自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18個年頭,目前在英、日、澳等九個國家更有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以「街頭小販」的通路來販賣,就是藉此來幫助一些無家可歸的街友,讓他們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同時幫他們再次融入社會。

如今這本雜誌已經來到台灣,選擇在四月一日「愚人節」創刊、並將首期的封面主題取為「愚人世代」,其用意不難讓人猜想:唯有如愚公移山般的執著,才有可能完成這些看似烏托邦的理想。而這台灣首度結合了商業模式與照顧弱勢,第一份以社會企業角度出發所出刊的印刷品。

但究竟TBI要如何透過雜誌的力量來幫助街友呢?首先他們會提供街友們十本免費的雜誌作為販賣,每本售價100元,等到街友將雜誌全數賣完後,他們就有1,000元的所得與成本再跟TBI進貨,此時每本雜誌的進貨價為50元,每賣出一本街友就可以賺得50元。透過這樣循環的方式,使街友們能自食其力,不在只是以「伸手」的方式維生,而是靠著自己出力更有尊嚴地謀生。

或許不少人會認為這樣「有意義」的雜誌,內容想必應該很無聊或很左派吧。其實也不然,從創刊號的編輯內容來看,編輯大致上仍將題材鎖定在時下年輕人(25-35歲)所感興趣的話題:全球議題、環境、3C科技、文化、藝術、設計、時尚……沒有過多故作高深的艱澀,只是平實地藉由大量、簡單易讀的情報,去提供現在年輕人的需求:快速咀嚼全世界正在發生、正在發燒的軟議題。從編輯的邏輯上,看來似乎是目前台灣比較「社群化」的紙本雜誌,不過也因為如此,少了一些報導的完整性與文字的統一調性。

不過,我相信台灣版TBI創刊號應該是在資源極為有限的環境下所完成的,儘管編輯內容上仍有改進空間,但它的立意卻仍然值得我們一起支持。同時,如果我也希望這樣一本雜誌能在未來裡有越有更多讀者的加入,讓它有更多的資源越作越好,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不只讀到一本好雜誌,在同時我們還能一起為社會作出一點點的小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