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Undercover:衣服也能Less But Better

這或許是我近幾年看過Undercover最棒的Collection;同時也是時裝融合其它元素最成功的一次。它不但充分把握了過去Braun經典的美學與意念,也讓我看到設計師高橋盾截至目前為止最大的突破!

對我來說,自己其實並不著迷於高橋盾的「暗黑」設計。我會欣賞他的剪裁、他的用色和他的意念,但要我買單UC?內心恐怕還得再三猶豫。然而,由Braun設計主帥Dieter Rams,過去所主導的一系列工業設計產品,卻是件件都讓我感到迷戀。

包括他所設計的一系列Braun家電,如:SK55唱片機、T1000收音機……那種秉持著德意志實用風格、減少不必要的介面干擾與機能浪費的設計,居然能在他演繹下,提供給使用者一種突出的美感,並恰如其分地能融入我們的生活環境。他的一句經典名言:「Less, But Better.」確實都在他的作品裡,一一被詮釋。以對工業設計的貢獻與影響,Dieter Rams絕對可以稱得是上個世紀最偉大的工業設計師之一。

這位過去撐起Braun招牌的頂尖設計大師,過去曾影響無數位工業設計師的設計理念(當然大家最常津津樂道是Apple的Jonathan Ive),現在更跨界、跨文化地影響了時裝設計師。當去年高橋盾發表了2010的春夏新裝時,我幾乎不敢相信,原來工業設計元素居然可以放在時裝,並用這樣的方式、元素作搭配;原來Dieter Rams過去Braun的美,放在時裝裡也很Stylish。害我一時間搞不清楚:究竟是Dieter Rams的設計歷久彌新,還是高橋盾的運用得宜。總之,UC這次的作品,簡直就是一場精彩的對話、一幕精彩的火花。

我們熟習的Braun家電橙色旋鈕,在UC的時裝下轉話成一顆顆前衛的鈕扣;排熱孔變成重視機能的Peep Window;駝色的招牌皮革提把則是充滿風格的Mixed & Match。當然,服裝配色還少不了有Braun產品最常使用的Khaki這樣有氣質的配色。光是能有這樣的巧思,就足以讓人對高橋盾的突破感到佩服。至於物料方面則強調機能性材質,讓整個衣服穿起來既舒服、又俐落。

然而,Undercover這季「Less But Better」Collection更可貴的還有,所有服飾配件的款項頗為豐富。包括:衣服、外套、褲子、包包……應有盡有。或許你不一定喜歡UC過去的風格、或許你不一定Dieter Rams是何許人物,不過如果你喜歡時尚、喜歡設計、喜歡創意,都應該親自去試試高橋盾這一季的新設計。你不但會發現它更多的細節,同時也一定會欣賞這兩位大師的創意。(圖片來源:Milk/T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