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Uno Fog Bar 不只是美男策略奏效

古人有云:髮為三千煩惱絲。身為現代人,特別是每天起床時,面對鏡子裡的自己頂著歪七扭八的鳥巢、一臉無所適從的樣子,除了口吐白沫外(也就是牙膏的泡沫),真的很難再做出什麼更直接、更明確的反應。這時,或許你會想起我們還有髮油、髮雕、慕斯、定型液,甚至是髮蠟這些「矯正頭髮」的工具。不過,很抱歉從現在請開始忘掉這些東西吧。特別是當SHISEIDO的劃時代產品Uno Fog Bar登場時,我幾乎想要武斷地說:過去所有的造型工具都準備走入歷史!

為什麼呢?因為Uno Fog Bar這玩意實在太酷了!它既不像定型液那樣把你的頭髮黏得死死,也不是像髮蠟那樣雖然能做出造型、卻會把你的手指弄得黏黏膩膩,它是創新的產品,結合了兩種產品的優點,卻沒有它們兩種產品的缺點。如同它的廣告台詞:咻一下!抓一下! 咻一下!就可以雙手乾爽地將頭髮造型給搞定。對於想要簡單造型的人絕對是再好不過的利器。同時,Uno Fog Bar也企圖想要一次將所有的消費者(或許除了光頭以外)給一網打盡,包括紅、白、藍瓶身,分別適用於短、中、長髮的男孩女孩們,並且還貼心地推出Uno Fog Bar的專用造型梳。

除了本身的產品夠創新外,對於代言人的人選,SHISEDO更是一次大手筆請來《天地人》的妻夫木聰、《交響情人夢》的瑛太、《東京Dogs》的小栗旬與三浦春馬等現在日本高人氣青春偶像,讓四人同時穿著窄版灰色西裝,頂著既復古、又時髦的髮型,打造四人有如披頭四般的倫敦Style。如此豪華的陣容,加上緊密的包裝,在同時曝光之下想不吸睛都難!
最後,就是一連串既有噱頭、又具猛烈攻勢的TVC不斷放送。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地區已經播出七支Uno Fog Bar的TVC。前三支廣告場景鎖定在英國倫敦,伴隨電影配樂大師Michel Legrand的復古的音符,帶出產品的個性與建立品牌的認知;接著後續的四支廣告,則是以新鮮趣味的手法教育消費者如何使用這項Uno全新的產品。除了有四位人氣型男以「咻!咻!咻!」代替原本的台詞,趣味地強調Fog Bar的使用經驗,當然也有受女性消費者親睞的偶像卡哇依示範。兩者結合在一起,就變成一個個讓人既期待感、又好看的廣告,使得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認同了產品,讓Fog Bar在推出的三個月,銷售量即能突破340萬瓶。

不過,Uno Fog Bar在營銷上能夠獲得巨大成功,同時受到男女消費者的歡迎,我想最根本的原因道理,還是在Uno本身的產品夠強。日本廠商在行銷上,本來就擅於以代言人的方式、趣味的廣告來擄獲消費者的心,這也不算是頭一次。但能「不斷累積」銷售量,最終還是回歸本身的產品好不好用。Fog Bar的霧狀水溶特質能完整均勻包覆根根髮絲,打造不黏、不僵硬的髮型,或許這點才是產品能獲得成功的最重要核心。話說到這,看來一頭鳥巢的我,也要趕緊來去咻!咻!咻!了。
左圖:Uno的新產品Fog Bar一如過去一樣充滿設計感,讓人看了就想一次擁有三種瓶身。右圖:女孩兒們肯定愛死四個大男孩淘氣跑步、跳躍的這一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