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droog 乾設計


droog
是荷語「乾」的意思,關於這個字到底怎麼念,有次碰巧阿餅在荷蘭念書的朋友,發了這個droog的音,是一些喉音加上感覺要吐痰的發聲法,就是"droog"了。

在1990年代的歐洲,設計傾向奢華、昂貴的風格,是大眾碰不起的,這樣子的消費文化,促使Droog的誕生。1993年Gijs Bakker和Renny Ramakers在米蘭國際家具展,舉辦了一場叫做Droog Design的展覽,運用著重設計本質的產品,進而對這種華而不實的設計嘲諷、批判。沒想到展覽大受好評,droog 就此成立了。

droog可以解釋成「睿智的乾」,是一種對過度講究的設計的諷刺。(取自於ppaper)

出自於"go slow"展覽
燈泡內是動物油脂,藉由加熱,
油脂會慢慢變透明,屋子才會慢慢亮起來,
像是我們說的慢活一樣。


令我最感到意外的是,屢屢推出的商品都讓你又驚又喜又讓你笑到跳腳的 droog,他們的主業是以推動"純正設計"(回歸設計本質)的基金會,droog 搜尋全世界優秀的設計師,以展覽的形式推薦給全世界大眾。具有 droog 精神的設計作品,是有批判性的,常常可以在 droog design 展覽中,看到猶如藝術家上身,對於社會種種文化諷刺,或是提出質疑,非常有啟發性。

用各種舊抽屜拼湊而成的櫃子。
droog官網真的有販售!

而販售商品卻只是 droog 的一小部份。他們擁有160種以上的產品,但真正能大量生產的只有三分之一。droog 希望設計能夠透過思考而產生,進而啟發創意,所以產品的銷售並不是他們的宗旨。這一點是讓我十分的欽佩,且深表認同!!droog 可以說是一個"好設計才有好經濟"的最佳典範!

諷刺科技的一件作品。
不需開模,不需開發新材質,更不需大費周章的設計。
簡單的用伸縮膜將兩件舊家具"包"起來,
就變成一件充滿設計感的"新家具"了!

曾經有人說 droog 的東西是看起來很酷,但卻不好用。droog 具"商品之名行藝術之實"的作品,即使不好用,也達到了他的功能,讓大眾進一步了解設計,了解社會,更深一層是了解自己的需求。反觀在市面上"創意商品"氾濫當下,一股腦兒大家都要買創意商品。我認為消費者不見得是要好用的東西,他們渴望購買的,也許只是單純的一種自我態度。

www.droo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