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一場商業與藝術操作得宜的最佳示範

要說Louis Vuitton這個經典名牌,能一直穩坐時尚界王者寶座,背後「當代藝術」所賦予的能量與推波助瀾,絕對可以說是居功厥偉。自1997年Marc Jacobs出任藝術總監後,他有意識地不斷找來如Stephen Sprouse、村上隆及Richard Prince等人進行Cross Over,在「商品藝術化」的過程中,不但將LV這個150年經典老牌的精神給不斷翻新,三位當代藝術家的知名度更是同時間水漲船高。

LV一個接一個霹靂產品的產出背後,說明的是藝術在擁有了強大商業為後盾時,居然能引爆如此超高的能見度,同時更證明了藝術家只要找對方法、找對手段、找到金主,就能瞬間在當代證明自己藝術家的身價。

從5月22日到8月9日,在香港藝術館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藝術展,可以說就是一個帶我們再次見證、LV在藝術與商業操作得宜的回顧展,當然你也可以換個角度,純粹把這些展出物就當村上隆嘴巴所說的藝術品。不過,應該是沒什麼人會笨到這麼想。雖然我也不覺得類似這樣的展覽有什麼不好。畢竟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況且,對我個人而言,自己也時常抱持逛藝術館的心情去逛百貨公司(有些大師的衣服、配件好到讓你覺得根本就是藝術品,當然價格也不菲,只能望物心嘆);以逛百貨公司的心情去逛藝術館(到了藝術展,第一時間先衝到去買紀念品)。基本上,商業和藝術的界線本來在現在就越來越模糊
圖片來源:香港藝術館
(由左至右:由Richard Prince所設計的展場外觀、Jeff Koons的猴子火車、村上隆的熊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