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不如去流浪

這是一本全新概念的"書",書名不如去流浪,由自轉星球所出版。全書概念非常特別,以流浪漢為主題。我剛從博客來訂購買回來的時候,一開始還以為這包怪東西是買其他書的贈品,完全忘記自己買了一個這樣的"書"...因為裡面有各國的破報紙,一張CD,和兩本薄薄像贈品的刊物。後來回頭check發票,才哈哈大笑。不過整體而言,這是一本閱讀概念的樂趣多過閱讀內容的出版品,流浪漢行李(信封)裡裝的行頭、物件如下:
1、流浪漢的衣服
兩本書籍為何稱之為流浪漢的衣服?觀察流浪漢穿著常是撿到什麼便穿什麼,於是流浪漢身上常出現「多層次穿著」一件一件堆疊上身。因此,兩本書中用紙會出現五種不同的尺寸開本及五種不同紙張。
2、流浪漢的家書
名信片以名信片象徵在流浪途中書寫思念的家書。名信片正面為流浪漢影像,背面則為正式名信片格式。
3、流浪漢的地毯、被單
蓋有不如法流浪logo之舊報紙,據說只限首刷才有。不過就是這一份舊報紙,讓我徹底將它誤認為贈品,只能說,做的真是太傳神了阿~~~
4、流浪漢的聲音氣味
本書配樂專輯《在流浪的路上》,一首主題曲,三首配樂。電影、舞台劇、電視劇均可以有配樂、主題曲,為何從來沒有人為一本書做過一張真正的「文字配樂」?因此本書找來了以電影《深海》配樂獲得2005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主-李欣芸擔任製作人。由編輯提供書中所有文章與李欣芸及所有參與之創作者一同溝通討論,最後創作出四首最適合書中文字情緒之歌曲。主題曲為詩人羅智成之創作。四首歌以流浪的四個旅站為概念,配合第一本《homesick》的五個城市之閱讀編排,第一首由東京出發,途經巴黎、倫敦,最後回到台北。
5、流浪漢時光
東京、巴黎、倫敦、L.A.之報紙由書中影像窺得最常見之流浪漢時光,流浪漢不是在睡覺便是在閱讀報紙。因此在兩本書中夾頁插入了台灣以外其它四個國家的報紙。讀者閱讀五個城市的流浪漢小說,讀著讀著,會不小心撞見、讀到該城市某天真正的報紙某一版。此設計精神概念為「讓自己擁有閱讀五張報紙時間的當流浪漢時光」,當讀者閱讀到該城市之報紙時,等於是讓自己佯裝成書中出現之當地流浪漢,擁有了短佔閱讀一份報紙時時的偽裝成流浪漢的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