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Jaime Hayón X丸若屋 東西跨界的啟示

如果「丸若屋」沒有找Jaime Hayón這等明星設計師來跨界合作,我想我可能到現在都還不知道「丸若屋」這三個字,更別提會知道「上出長右衛門窯」這個已經超過130年的陶瓷製造廠背後所代表的藝匠精神與食器文化。我的意思是說:「明星效應」、「跨界合作」這兩個Keyword到現在還是十分管用!特別是:如果這麼做能帶來的不只有「媒體報導」、又能綻放出新的產品火花的話,那,真的算是一項好投資!

這個合作案的故事發生在2009年的Tokyo Design Week,「丸若屋」的社長Hirotoshi Maruwaka在設計週遇到了西班牙工業設計師Jaime Hayón。Hayón的名氣自然不用多說,在工業設計這個領域他早已是和Philippe Starck、Karim Rashid等這等天王巨星齊名的設計金童;而「丸若屋」呢?它則是一個成立於2007年、致力思考「日本傳統工藝該何去何從」的創意設計團隊。


丸若屋的社長表示,他想要製作一個結合Hayón設計語彙與日本傳統燒窯技藝的作品。因此他希望Hayón能為「上出長右衛門窯」設計出「東西靈感交融」的日本食器。Hayón本身就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天馬行空的設計師,過去他曾設計過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包括家飾家具、衛浴設備、球鞋、公仔玩具…舉凡與生活風格相關的物件他都具有濃厚的興趣,而這是他第一次有機會和日本傳統藝匠合作,而且是合作食器,當下他馬上決定了要參與這個合作案。


接著Hayón開始積極地研究日本傳統文化,不論是食器的圖紋意含、日本的餐飲習慣到每個生活細節都去考究,甚至親自到日本淺草體驗了精緻的懷食料理、了解每個食器彼此對應的重要關係。

在一番考察後,Hayón開始著手將自己的設計風格融入到細膩的傳統燒窯裡,雙方在一年的摩合後,終於在2010年的Tokyo Design Week展示了公開了這個東西交融的作品。從這些餐具與茶具裡,你當然依舊可以找到Hayón他強烈的個人特色:富現代感的曲線、簡約外形,與存在於物件中所透露出的童話幽默感,然而「上出長右衛門窯」的藝匠精神卻並沒有因此消失,在這些食器上代表的仍然是細膩、工藝與和風精神。Jaime Hayón X 丸若屋,這當然是一個很成功的跨界合作,傳統有了新的設計語彙,設計師則得到更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好的素材,重點是這個合作帶來了好的產品、好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保存傳統工藝的可貴,同時也在國際中打響了「丸若屋」與「上出長右衛門窯」這兩個品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