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關於Helmut Newton與我的SUMO

苦等許久,總算......Helmut Newton’s SUMO終於到手。掩不住興奮情緒的我,立即面朝西北方(也就是德國,因為Helmut Newton正出生於柏林),正襟危坐地打開這本被世人稱之為「20世紀末最具重量的攝影集」。儘管手邊不是Taschen在1999年首次推出的傳世版本(重達30公斤、長寬70cm*50cm,每本更附上Newton的簽名),但心中的震撼仍是不小,或許就如同這本攝影的名稱「SUMO」一樣,這本攝影集本身的內容、表現風格與出版形式,都像一個「相撲力士(SUMO)」一樣充滿重量。

Newton是我非常喜歡的攝影師。對我來說,在他快門下的裸女總能散出一種不可思議的美感--她們冷漠、孤傲、挑釁、頹廢、強勢、冷豔、疏離,她們身上沒有任何一絲的嬌柔,不過她們的模樣卻充滿了致命的吸引力。

在鏡頭前,Newton讓她們吸菸吞槍、讓她們在街頭恣意暴露、讓她們僅在一張白色背板前大開玉腿供人觀賞、讓她們如同娼妓數著汙穢的鈔票、讓她們如同嫖客一樣貪婪地瞟看男人。這一切的一切,在Newton的鏡頭下看似加了許多猥褻的元素,卻他每次的處理卻極為細緻、極為敏銳,老練像名待在充滿各種危險的老警長,他手上的Hasselblad相機就像把老左輪,每擊發一次,他的影像總能不偏不倚地打進我們的腦門,令人難以忘懷。

同時,我很喜歡Helmut Newton的壞品味。Newton簡直是用他的壞品味來顛覆整個時尚攝影,他在作品裡添加了敗德、拘役(SM)、噁爛等「內容物」,不過不可思議的是:他卻通過它們創造了一種強烈的風格,並打破了當時時尚圈百無聊賴的"優雅"。他曾不諱言地說過:「在我的字典裡,藝術就一個下流的字眼。」另外更曾發表過:「我對壞品味有極高的興趣,它比假想中的好品味更令人激動!」

是的,Helmut Newton先生,你的壞品味的確是令人激動不已啊!

(左圖:Helumt Newton ;右圖:這次所購入的SUMO 2009年reissue版本480p毫無冷場的內容,USD150非常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