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Stefan Sagmeister:快樂是最重要的事

在上個月底,託大老闆的福,有幸參加一場重量級Graphic Designer ——Stefan Sagmeister的演講。在這場演講裡,Stefan不但帶來他的最新設計作品,同時也分享了他對設計一直以來所堅持的理念——要快樂。

一件的休閒襯衫、一雙夾腳拖鞋,剛下飛機沒多久的Stefan Sagmeister以輕鬆的姿態現身於現場。剛從峇里島飛抵台灣的他,感覺不出任何疲憊,神情反而就如同度假般來得悠然自在。相較於他過去那些總是充滿挑釁的前衛作品,眼前的他看來既親切、又好親近,臉上盡是快樂的表情。而這樣的好心情,正好也跟Stefan緊接下來、所要與分享的演講內容不謀而合:「快樂」怎樣影響他的設計,以及他的設計怎樣影響「快樂」。

提起Stefan Sagmeister這個名字,相信喜歡設計的人絕對不陌生。身為奧地利裔美籍設計師的他,可以說是當今最活躍、也最具影響力的視覺大師,過去他不但曾為Lou Reed、Rolling Stones等經典搖滾樂手設計一連串精彩的專輯封面,深獲葛萊美獎肯定;更曾替The Guggenheim博物館、HBO電視台及Time Warner等著名公司設計品牌圖像與包裝設計;Stefan Sagmeister的作品遍及世界各地展覽,包括蘇黎世、維也納、紐約、柏林、東京、大阪、布拉格、科隆和首爾等展出。要說Stefan Sagmeister是當今平面設計第一人,恐怕沒有人敢跳出來反對。

演講的一開始,Stefan從個人最早所獲得的「快樂」經驗談起(包括一台Sony的walkman、一部Yamaha的機車,以及他心愛的家鄉 Bregenz)一直到他如何利用「引發自己快樂的設計」去帶給別人快樂。

在Stefan演講中,他不斷提及快樂在他的工作裡所扮演的重要性,同時也帶來一些他過去所創作的霹靂圖像為佐證。在這些作品,不但讓人見識Stefan Sagmeister對視覺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同時從這些「文字圖像化」的句子背後更是具有含意。像是「Trying To Look Good Limits My Life」、「KEEPING A DIARY SUPPORTS PERSONAL DEVELOPMENT」等這些他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所為自己收錄格言,看似簡單,卻深具內涵。

觀察Stefan Sagmeister的演講,雖然Stefan分享的幾乎都是他在設計領域這些年的心得,不過在這背後,我想他更想傳達的:是一個關於「工作」與「快樂」這兩者的關係。工作不快樂的人,不可能會產生出好的作品;不好的作品,更難產生令人愉快的情緒。如何讓自己快樂工作與工作快樂?這個大哉問或許更是這場設計大師演講的背後,所有工作者都必須好好思考的一大課題。(www.sagmeister.com)

(左:Stefan為AIGA所設計「演講海報」。利用自己身體做為素材,把所有的演講的訊息通通「刻」在裡頭、做赤裸的自我表達;中:為Lou Reed所設計的專輯Cover;右:Stefan Sagmeister的新書《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裡,他依舊不改頑童本性。除了將書封紙雕成簍空感,更將全書拆成好幾本小冊,讓喜歡他的讀者可以隨意更換封面視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