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美好的CDT與其背後的感嘆

昨天上了誠品信義,瞥了幾眼文具館,發現了Craft Design Technology的文具漂漂亮亮地、宛如精品般被展示玻璃櫃,忍不住瞻望了好幾回,游移躊躇想著:要把它們通通帶回家?不過,最終考量到經濟因素,加上自己也沒有那種勇氣用絲襪蒙著臉,敲破玻璃,大把大把地抓著文具丟進包包裡,再跳上機車,一走了之,所以最後也只能選擇在文具館裡悄悄撤退。

其實,CDT這個國際品牌對我並不陌生,早在《Wallpaper*》2006 Design Awards的Issue就曾看過,台灣《GQ》也曾經介紹過,是由前《Wallpaper*》的Tyler Brûlé與amadana的Shuwa Tei所共同設計,並結合幾家如YAMATO、PENTEL、SUN STAR、LION日本文具老舖所共同合作的品牌。外觀不用說了,一副日系的DNA,讓人看了馬上腦中就浮現出既「純淨」又「俐落」的美感。當然,既有Tyler Brûlé與Shuwa Tei這兩個個人品牌的加持,價格上當然自然不菲。只不過一想到他們能把這些文具老舖給整合,並發揮自己的創造力與影響力把好的文具介紹給世人,這個價錢,基本上也算合理。

在買不起CDT文具的情況下,我思考著那麼台灣的文具品牌有哪些呢?這時候我想起了,玉兔、雄獅、利百代這幾個牌子,老實說就外觀設計上,玉兔的鉛筆我覺得其實一點也不輸給法國RHODIA啊,只是玉兔不懂得品牌包裝,和台灣媒體的崇洋媚外讓這個MADE IN TAIWAN的品牌,幾乎就快要消失,直到去年轉型觀光工廠——玉兔鉛筆學校時,才又想起這個我們小時候跟我們最接近的文具品牌。想到這個地方,我突然覺得我對CDT冷感了,我對RHODIA也開始冷感了,這時候我最想擁有的是一支玉兔牌鉛筆。

台灣其實有些產品都不錯,缺的就只是臨門一腳的包裝行銷與媒體運作。當然,不是說日本和歐美的東西不好,只是當我一想到當中國製造興起時,台灣的競爭力能只停留在代工的環節裡嗎?我們是不是應該開始重視自己的品牌、投入更多的創意與人力,媒體是不是也該鼓勵MIT的東西呢?至少留點版面給自己吧!看到法蘭瓷與老子曰紛紛走出台灣,儘管看起來仍處於有點精神分裂、找不到太多台灣內涵的狀態,只停留在模仿,不過,就主事者的想將台灣品牌走出去的精神來看,其實也值得讓人鼓勵了;而羅志祥的潮牌On Stage、蔡依林的自創服飾,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多多鼓勵呢?On Stage真的有比猿人BAPE差?差得只有不懂包裝和不懂跨界合作罷了!我們只要學習到那些KNOW HOW,其實台灣大有可為。

但台灣的政府能不能幫助這些文化產業,給他們一些勇氣、鼓勵與幫助呢?透過國外一些創意人帶給我一些KNOW HOW呢?我們可不可以不僅僅擁有國政顧問團,還能擁有「國際顧問團」呢?我們與其把那些勉強創造出的失業職缺預算拿來聘請這些國際創意人當顧問呢?Marc Jacobs、Tyler Brûlé、Shuwa Tei、川久保玲、Steve Jobs、Philippe Starck……光是這些人站出來,想不讓全世界看到都很難!在加強了我們品牌包裝的KNOW HOW後,再扶植我們的設計師,並利用這段時間去加強我們產品技術與工藝設計,好好拚個五年的時間,不然台灣未來該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