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菸品警語更加刺激煙癮



長期強力向香煙宣戰的泰國政府,除了警語之外,泰國煙品包裝上還得貼上大面積的駭人圖片,是各國中對於販賣煙品規定最嚴格的;但最近他們更決定在酒瓶上貼類似的警語及圖片,希望能嚇阻過度飲酒。

不過最近泰國政府可能要對這樣的政策重新思考一下了,因為丹麥品牌行銷大師馬丁.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提出了:菸品警語反而刺激煙癮。

馬丁.林斯壯最近在跨國大企業的贊助之下,花了三年的時間,七百萬美元的經費,兩千名的志願者,進行了一項神經行銷學(Neuromarketing)的研究,目的在於更加了解消費者的購買行為,讓行銷策略能夠更為精準。林斯壯的團隊使用了功能性核磁共振顯像及腦波訊號等專業技術測試觀察受測者的腦部,並於日前,將研究結果集結成書:“Buyology: Truth and Lies About Why We Buy” (購買學:購買慾望的真實與謊言),披露了幾項驚人的結果,以及長久以來行銷策略一廂情願的迷思。其中最令人玩味的就是上面的那句話。

一般人都知道,包裝盒上或是廣告上的警語,對於有煙癮的消費者是沒有太大的影響力的;而林斯壯的研究,不但證實了此項說法,且更糟的是,警語刺激了人類腦部的阿肯伯氏核(Nucleus Accumbens,頭腦內部與上癮相關的區域),反而刺激了煙癮。

菸盒上的警語或驚悚圖片是否為吸引人購買菸品的元兇?或許只有癮君子知道吧!不過這也反應了品牌行銷上長久以來的現象:大品牌總是砸下大筆預算,請專家們來背書,或是提出一個較有利於自己的論證,但信者恆信,影響力有多少,就見仁見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