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電信橘子

台灣的電信業者,常以"價格低,打最多,省到爆"的好康報吼你災的廣告形式,向消費者溝通。一講起這些廣告,我腦海中浮現的是三個會跳舞的數字打美加大陸最便宜,或是什麼都 0 元系列,手機 0 元,網內互打 0 元通通 0 元的畫面。數字數字數字,是最直接的溝通的方式,但不一定是最好的。

歐洲的電信公司Orange,主要提供手機通訊以及網路服務。捨棄用價錢吸引消費者的方式,Orange 是用感動接近消費者的心。

Orange 的廣告,少了一份商業的銅錢味,反而多了一些人性的氣息。常以 communicate 為主軸,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 communicate。更是很少在廣告中出現分隔兩地開心講電話的畫面,反而是一群人一起愉快生活的景象。我覺得 Orange 試著傳達一種"溝通讓人找回最簡單的快樂"。

2003年紐約大停電,一片漆黑反而讓人與人的互動更真實與親近。
"something needs to switch off for people to switch on"




另外一種路線,是營造出Orange所相信的美好生活,應該是色彩繽紛,充滿驚喜的。因為"Good things should never end!",就跟 Orange的客製化服務一樣,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服務,"life as you like it!"。





在網路服務的行銷上,Orange則是著重於"分享"。這一塊有點類似橘子的"love to play together"。Orange 還是維持一貫做法,以略帶一點天真,讓人會心一笑的風格,來營造人與人分享的那份快樂。




在不景氣的世界裡,價格不只是考量之一,可能是主要條件。但不可否認的,一支能夠打動人心的廣告,也許更能讓消費者接收到訊息,更能打動消費者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