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橘玻璃珠


2001年,
一個以橘色玻璃珠為主題的當代觀念主義藝術展,結合了七位加拿大藝術家和五位台灣藝術家,他們取材於日常生活,利用庸俗不堪或荒誕不經的事物,呈現出來的作品表面上看來非常輕鬆幽默,實際上卻碰觸到極為深刻的人生哲學議題。

橘玻璃珠的一語雙關、反諷、甚至荒誕,既輕鬆、好玩又令人印象深刻。展出的作品包括錄影、攝影、裝置、聲音、互動、行為等,儘管文化各異、生活背景不同,兩地的參展藝術家各顯神通,以機智和雋永,面對這個充滿弔詭、荒謬的生活世界。他們的作品大多不是要表現什麼,或提供什麼生活建議,而可以說是以他們幽默姿態所作的表演,使我們對熟悉的世界開始產生迷惑,或把我們帶進哭笑不得的狀態,嚴肅應該從字典中自動消失。


無端的戰爭,人類的貪婪短視對大自然的無情摧毀,政客無奇不有的乖張舉止,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壓抑與合理化,以及藝術體系對人類自由與想像的抑制,人們的無知愚蠢和傲慢自大,這就是我們平常必須學會習慣而見怪不怪的普遍現象,而我們對兒童和青少年的教育,最終也必須讓他們學會如何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中。那麼,什麼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正確而不得有誤,不能自欺欺人,不再耍偷吃步,既可以讓自己活得非常腳踏實地,又可以對這個世界擺出一個姿勢,幽默,尤其小丑式的幽默,也許是一種值得學習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