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引人駐足的「萬花垃圾桶」
















還記得小時閉著單眼認真看著在手中的萬花筒,每翻轉一次裡頭華麗的對稱圖騰便重新排列,每次圖案都不相同,可說是每個人兒時的記憶之一。印度設計師Nishant Jethi 突發奇想,將萬花筒與垃圾桶結合,帶領大家以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省思,並讓原本髒亂的垃圾披上神奇彩衣,吸引你我的目光。


在印度隨地丟垃圾是稀鬆平常之事,無論是原始鄉村或開發過的城鎮皆是。當地扶輪社為解決改善並加強人民的公德心,邀請設計師Nishant Jethi 發起一項有趣的實驗。他們將設計出的萬花筒垃圾桶(Cleanoscope)放置在孟買的一座公園內,果然引起許多人對丟垃圾引發興趣,甚至朝它露出莞爾一笑,讓路過旁人也不禁好奇究竟垃圾桶裡頭是啥玩意?!




原來在這個垃圾桶裡放置了以三塊鏡面玻璃構成正三角形,如同萬花筒一般,藉著三面不斷延伸的鏡射效果讓垃圾產生繽紛花樣,每當丟入新垃圾就會隨即轉換成別的圖案。























此實驗實行一周後,收集到整整高達29公斤垃圾,與傳統垃圾桶一周只能收集12公斤垃圾相形比較之下,成果相當亮眼。此垃圾桶不僅讓人民因好奇乖乖丟垃圾外,甚至還變成觀光景點,不少人還慕名而來拍照留念呢! 不管是學生、上班族,甚至媽媽抱著小孩都駐足盯著垃圾桶觀望。





















垃圾桶從單純收集垃圾功能發展至分類的特殊設計,無非是希望人民能隨手將垃圾丟進垃圾桶,除了能保持環境整潔還能做環保救地球,但如果人民連最基本的「垃圾丟垃圾桶」都懶得做,那垃圾桶功能實在無法發揮作用。設計師Nishant Jethi巧妙將丟垃圾轉變成是個小遊戲,讓人民在使用之際能重新喚起公德心,不再隨地亂丟垃圾。





  Cleanoscope Rotract Mumbai




資料來源
http://www.designboom.com/readers/nishant-jethi-the-clenoscope/
http://daman.cool3c.com/node/64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