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為了功能,成就美型的Polar Bottle

Form Follows Function是工業設計裡的金句,也是我一直以來深信不已的一句話,特別是當我們看到一些生活用品,因某種需求,必須採取了某種手段(材質或型式)去設計,最終卻能產生出乎意料的美型產品時,我就會再次同意這句來自包浩斯學院的經典設計哲學。 

Polar Bottle保冷運動水壺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因為需要維持冷飲的溫度,內裡特別採用鋁箔材質的設計(鋁箔能有效反射輻射熱,讓裡面液體因此不易改變溫度);因為防止運動時流汗手滑,瓶身採用了特殊手握設計;為求攜帶方便,使用了可移除手提帶;為了不對環保,採用了四號可回收塑膠(材質更輕)……它的所有設計都是呼應它的需求,而非美型,但集合起來卻成了一個後工業感十足、卻美型無比的專業運動水壺。難怪設計所在地的美國人愛它,就連龜毛成性的日本人也喜歡Polar Bottle。這一切不是沒有道理的! 當產品將需求設計到極致時(不會過多也不犧牲),好設計自然誕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