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超整理術》 不滿現狀、追求完美的唯心論

這本《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不是第一次看,不過有鑑於第一次的閱讀時工作忙碌、有些囫圇吞棗,一直不算是靜下心來讀完這本書。現在,總算有機會,所以又把它挖了出來重讀一遍。

對於閱讀這件事一直以來,自己老是有一種無法矯正的偏食,既不喜歡女性作者的書、也不愛以方法論取向的工具書。舉凡什麼「創意XX學」、「創意的100種方法」之流的書名很難教我青睞,不過,佐藤可士和這本書卻是讓人一看,就想馬上打開、瞧瞧葫蘆裡賣什麼藥的書。

第一,因為佐藤本身的名氣大,他寫的書當然很吸引我;再來,談的內容很吸引我,並非是虛無飄渺的冠上「創意」兩字就拿出來賣的書。(如果說以創意之名出書還只能在書名上堂而皇之的打上創意兩字,我相信這個作者大概也沒啥創意)而是針對現今最重要的課題,進行非常懇切的說明。不管是內容上、態度上,都很深植我心。

首先要問的是為何要整理?想當然爾就是因為混亂。辦公桌很混亂,所以想整理;房間很混亂,所以要整理;資訊很混亂,所以要整理;思緒很混亂,所以要整理........有一千種理由,讓我們覺得需要著手整理這件事,但與其說是,是因為混亂所以需要整理,倒不如說是:因為不滿現狀,所以才要整理。

只有不滿現狀的人,才會產生強大的動力與魄力去解決問題,經手整理這件事。每個人忍耐的程度不一,有些人能忍受家裡到處髒亂、雜亂無章,有些人卻無法忍受家中的地板上有幾根頭髮,儘管是程度上的不同,不過一旦跨越他們內心的界線,他們就會開始著手整理。整理前的忍受程度不同,當然整理到(後)程度,也有所不同。有人一定要一塵不染;有人則是大致上整齊,他就心安理得了......而這是著手整理後的程度不同,可以解讀為對完美的追求差異。

所以「整理」的前後因果,或許可以用:「不滿現狀、追求完美」這八個字來表達。

我想佐藤可士和一定是個相信本質為善的人,因為在他所探討、琢磨的「整理術」裡,不管是空間、資訊或者思考,其實主要都是在探討如何把本質給找到,以及將本質給擴大與彰顯。知道本質就有了關鍵(key),自然任何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同時也因為知道本質,所以才能把多餘的東西給排除在外,讓它變得更加純粹。任何事情都有代替性,唯獨本質是無可替代。如果沒有本質,那麼這件事情其實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如同書中UNIQLO這個案例裡,柳井社長對佐藤可士和所說的一段想法:「衣服是服裝的零件,怎麼組合都是消費者的自由。」這段話便是UNIQLO這個服裝品牌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不是強迫推銷時尚氛圍,而是提供美好的零件,供消費者依自身需要所組合。有了這個核心,UNIQLO產生與其他品牌不同的意義與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剩下的,其實只是將這個本質意義給彰顯與磨亮而已。

書中當然還有提及其他方法與案例有許多,但窮極事物核心,我想還是最重要的意旨。至於其餘的枝節與方法,有興趣的人在去將書本找來,好好細讀吧!(kashiwasato.com)
左圖:雖然台灣由木馬文化所出版的版本,封面設計也頗有一刀斬斷的魄力感,但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的這個封面,乾淨俐落更加吸引我。右圖:設計魔術師--佐藤可士和。(圖片來源:木馬文化、經濟新聞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