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TOMAS》今年最期待的一本小說

今年我最期待的書,除了村上春樹的最新長篇小說《1Q84》外,大概就是James Palumbo所寫的首部小說《TOMAS》。《1Q84》自然不用多講。許久不見村上長篇小說,這次村上推出向喬治歐威爾致敬的重量級力作,身為村上迷的我,當然非拜讀不可。至於James Palumbo的《TOMAS》?哈,不諱言最早是因為書名和本人的名字相同,因此產生興趣。不過,就在我在網路上、進一步查看此書內容與介紹後,沒想到此書居然是本非常有趣的超現實諷刺小說。就連英國全能型作家Stephen Fry在上節目時,都給予此書高度讚揚: "Absolutely amazing...it's the most energetic, surreal and extraordinary novel I have read for a very long time...it's really remarkable"害我最後不由得請在英國的朋友,替我購得一本。

說起《TOMAS》的作者其實也大有名堂。James Palumbo是全球電音最大指標性廠牌Minstry Of Sound的創辦人。喜歡電音和夜店的人,或多或少應該都聽過這個廠牌。像是過去美麗華的夜店MOS,即是由Minstry Of Sound集團所開設的。

不過,究竟小說的內容講些什麼?在短短180頁,Palumbo可以說對現今社會(包括運動、時尚、社交、金融)極盡能事給予辛辣批判。雖然也有不少讀者批評本書的內容不夠深入,但就我來看,James Palumbo其實是點到為止,因為他並不想對這些愚蠢的現狀,提出武斷的解決之道。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出版這本小說的英國獨立出版社Quartet Books的行銷功力。James Palumbo除了上遍了各大英國電視節目,在網路上的動作也頗多,不僅架起了該書專屬官網,更在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站多所串連,最令人印象深刻還有為此書所製作的一系列三段短片。內容極具超現實與諷刺,相信看過這動畫的人,很難不對此書留下深刻印象。

(左圖:作者Jams Palumbo;右圖:為設計非常俐落的書封。圖片來源:www.tomas-book.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