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Mi Ming 中國五千年文明與未來科技的完美注解

儘管很多人都警告我,提到設計,不要嘴巴裡只是掛著Philippe Starck他老兄的名字。因為你知道的,這傢伙其實真的是已經夠紅了。難道不能提提別的設計師?比方說Jamie Hayon或是Konstantin Grcic這些人?隨便一個人都好,就是不要再提史塔克了。

關於這點,我只能說非常抱歉。因為以當代全世界的所有工業設計師裡,能一口氣同時設計一大脫拉庫的作品、每個幾乎都能教我驚嚇到嘴巴張得合不攏嘴的,恐怕就只有史塔克一個人。該怎麼去形容史塔克呢?大部分的人會稱他為怪才、鬼才、魔法師,但我一直覺得他基本上就是一個外星人,而他的工作就是被派來地球、教導地球人什麼才叫設計。

18歲設立自己的個人工作室,20歲就擔任Pierre Cardin設計總監的他,從最擅長的工業設計著手,包括ALESSI廚具、FLOS燈具、Kartell單椅、Cassina沙發等,你幾乎都發現Philippe Starck他仁兄的大名,都在這一流品牌當中,而他的所作品更可算是其中戲劇化經典之作。說到這裡,你以為已經完了嗎?才不,史塔克才不會滿意原本他就擅長的領域,接著下來他更馬不停蹄開始和微軟、LV、Fossil等與以往不同的品牌進行合作,讓他的設計版圖擴大到有點讓人覺得無遠弗屆的地步。我沒有統計過史塔克究竟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完成多少個作品,但他的作品小至牙刷、榨汁機,大至酒吧、大樓,幾乎沒有一個我們可以想得到產品,可以逃出他的手掌心。

不過,說了這麼恭維史塔克的廢話,當然還是要回歸一下主題,也就是這次要介紹的史塔克的「Mi Ming」。Mi Ming 扶手椅在我看來,彷彿就像是史塔克為中國五千年文明與末來科技完美結合所下的註解,首次結合了透明聚碳酸酯椅身和鋁色或紅色塑料的Ω 型橫槓扶手和椅背。Mi Ming,帶着過去Ghost的透明設計與中國仿明式簡樸家具元素,史塔克又再次展現他的無與倫比的設計功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