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MUJI AWARD 03


MUJI AWARD 03 設計競賽的結果已經揭曉,前兩屆的結果可以見這:MUJI AWARD 01MUJI AWARD 02。MUJI AWARD 03 的主題是“Found MUJI”(發現無印良品),通過你的視角,去發現一些早已長期存在的產品中的優點,並將它們轉化為適合當代生活方式的設計。以 MUJI 的90度直角襪子作為一個例子,這本來是捷克老一輩手工針織襪子,穿上非常舒適,MUJI 就將這種襪子工業化生產,在當地成立工廠。下面是獲獎作品:


MUJI AWARD 03 的金獎作品(全場大獎空缺),來自日本的 Yuki Iida 設計,叫做“Straw straw”,麥稈吸管。straw(吸管)這個詞就是源自于“麥稈”,從岩石畫中可以看到在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時期,人們就用麥稈來吸水。麥稈吸管來自于自然又回歸于自然,無論是形狀還是真實存在,都沒有任何浪費。


MUJI AWARD 03 的銀獎作品,來自美國的 Ken Sugimoto/Eri Sugimoto ,作品叫做 Trash pack for outdoors,戶外垃圾袋。一個可以很容易豎起來的垃圾袋,因為有三角形(四面體)的支撐,這種方式的應用最早可追溯到瑞典,在日本學校午餐奶的供應上也可以看見。適合戶外生活使用。


MUJI AWARD 03 的銅獎作品,來自臺灣的 Jung-Chen Hung/Chia-en Lu,作品叫做 Tachia Mat,大甲草席,大甲是臺灣的大甲鎮,當地出產草席聞名於世(每年有數百萬張遠銷世界各國),除了草席還有帽子、坐墊等產品,這些草編產品透氣、除味、易幹,同時氣味清新。通常的草席都是薄薄的一張鋪在床上,而”Tachia Mat” 這個作品是將整個床墊包裹,符合現代生活的審美。


MUJI AWARD 03 的銅獎作品,來自日本的 Masashi Watanabe,作品叫做 Grandpa’s nail hook,祖父的掛鈎。這是最簡單的掛鈎,只要把釘子斜起一個角度一釘即可。作者在普通釘子上作了一些優化,讓其保證一個固定的角度和長度。


MUJI AWARD 03 的銅獎作品,來自臺灣的 Huang Yi Tang,作品叫做,Camellia washing-up liquid,茶麩洗滌粉。茶麩(油茶餅,榨油後的殘渣)有去汙和抗菌作用,能去油,非常適合洗滌餐具。


MUJI AWARD 03 的銅獎作品,來自法國的 Jbaptiste Sénéquier,作品叫做 Second skin,雙層布,一層是保護層,防水的,一層是柔軟的,可以適用各類產品。


MUJI AWARD 03 的銅獎作品,來自韓國的 Joonhyun Kim,作品名字叫做A precise stapler,精確釘書機。在釘書機上作了一些導引槽,可以讓你很精確的裝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