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絕對做"不"到的持續術

前幾個禮拜在誠品看到這本書:"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由於封面是標準的螢光橘色,在書堆中還蠻顯眼的,馬上就抓住我的目光,書標也寫的很吸引人,"長踞日本各大通路暢銷榜",翻翻內容也覺得蠻有趣的,於是我就帶回家看了。


結果是令我十分失望的一本書。
內容不如書名來的吸引人。一點也不名副其實!

我不知道日文的書名是什麼,但是在書中我認為在"持續術"這個部分,沒有完全讓讀者能了解到"該怎麼做",反而是在剖析"行為心理學"居多。作者將人的行為分為三大部分,先行條件>行為本身>結果條件。比如說:冷風吹入>關窗>房間變溫暖。因此不論是任何你想要持續行為,例如書標上提到的"準備考試","戒菸"等等,都由這三大部分形成的。為了要達成目標,不論是"戒菸"或是"準備考試",作者認為則要"增加某些行為"或是"減少某些行為"做起。以"戒菸"為例,就是要"減少行為",把生活中會讓你想要抽菸的狀態減少,像是"不要常去應酬","少喝酒就不會想抽菸了"等等。另外用勉勵的形式,以及設定目標的方式做為輔助。

書中大多都在討論這類的例子,但我覺得"持續"這件事情,其實是自己和自己打仗。本書提出的持續術,我認為是無法成功奏效。因為大多無法持續的人,都瞭解書中提到這些情況,很有可能做過類似的持續術,很清楚自己無法達成的行為模式,以及為什麼做不到的原因。我覺得這些狀況都是源自於太多自己對自己的妥協,所以作者提出的"增加或減少某些行為",我認為只有在短期有效,以長期來說,還是會被怠惰,失去新鮮感,或是我說的開始妥協,甚至是讓步(把達成目標的門檻降低)。對我的幫助大概是0,收穫是對於行為心理學多一點了解。

另外,這本書裡面一開始提到的幾個實際例子,實在是很有"日本"的味道。故事中的敘述方式與人物對話,簡直就是用文字寫的漫畫!! 比如說"已經凌晨一點了阿!結果今天根本沒看書" "好!戒吧!",腦子裡都浮現對話框了,還有漫畫的三條線。雖然是有助於讀者了解生活上的情況,但看到最後只想主角一巴掌!  (訂正:巴巴巴巴巴)

這本書太低估人的怠惰,以及對於持續這件事情抱持太天真的態度了。

2 則留言:

oxalicacid 提到...

那個想扒主角一巴掌的"扒"打錯囉(憋笑
是"巴"吧?XD
不過人的怠惰和決心真的是很好的議題

Jenni 提到...

哎呀.............漏餡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