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逐格動畫是王道

 
PES
大學念的是文學跟印刷,他從不對動畫感到興趣,一直到他想到一個故事的 idea。這個 idea 他覺得用逐格動畫 (stop-motion) 的方法去做很適合,因此他做了 "Roof Sex" 下面這個動畫。



他做完了 "Roof Sex" 之後,他發現自己有更多的idea,於是他就開始運用逐格動畫做了更多的影片。現在,他現在是個很火紅的逐格動畫師,幫 nike,英國orange,PSP做各種有趣的廣告。他從不覺得動畫是件很難學的事情,他認為idea重要的多。"世界上有很多個很厲害的動畫師,但是好的 idea 卻很難找到"。

PES 找到好 idea 的方式就是隨身帶著紙和筆,當有好的創意閃過的時候,一一記錄下來。他說這是為了把腦袋的空間空出給新的創意使用。對於每一個創意,他都會花很多的時間琢磨,作筆記,擬故事大綱,畫腳本,或是做實驗。他很認真在每個小細節的發展,他甚至會問陌生人,像是計程車司機,第四台的工人,他們的想法。因為他不太在意自己的作品能不能讓別人喜歡,而是著重於他們能不能了解他要表達的創意。

生活上的事情往往是他的靈感來源,像是下面的影片 "Western Spaghetti",就是來自他媽媽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Great pasta should be firm and never rubbery" 。所以他運用了生活上熟悉的東西,做成了逐格動畫的影片。有那麼的funny逗趣,在表現手法上也很令人驚艷。



"Western Spaghetti" 花了 PES 35天的時間製作,這不包括花了更久時間的 idea 發想時間&前置作業。他一個人一天拍一個鏡頭,共拍了35天。如果是專業的團隊,大概一個禮拜就拍完了,但他喜歡一個人做,別人只要 enjoy 就好。我想喜歡做動畫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份樂趣,即使要一張張手做,一張張拍攝,都很樂在其中。

"Western Spaghetti" 大概是我看過的逐格動畫裡面,最有趣也最目不轉睛的。而且 PES 還不是念動畫的人,能做出這麼專業的東西,甚至擁有他自己的動畫事業。我喜歡他對 idea 的執著,以及對自己創意的堅持與認真,還有最重要的是"品質",好的作品好的創意都是需要時間去慢慢磨的,很多人都無法了解,而且是常被忽略的。而一個沒學過動畫的人,今天可以做出這麼好的作品。是為什麼?我想是因為"熱情"。擁有熱情,做自己所愛的事情,是超級超級快樂的。

"Entertain yourself first, others will follow."


http://eatp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