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07最值得一推的新人  Jon Mclaughlin

Jon Mclaughlin應該是2007年最讓我驚豔而且真的大推的新人了。25歲的Jon McLaughlin來自印第安那州的小城Anderson,4歲便開始學習古典鋼琴,18歲立志效法Billy Joel,將古典鋼琴與流行音樂結合,大學時念的是音樂系研習詞曲創作,磨練鋼琴演奏和演唱技巧,朝全能的創作型歌手目標邁進;畢業後前往紐約的試音,加盟Island唱片並發行首張專輯Indiana。

第一次聽到Jon Mclaughlin只讓我心中浮出一個字:soulful!!!!!如此充滿情感與靈魂的聲音,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James Morrison,Jon Mclaughlin沒有James Morrison那麼粗獷,少一點靈魂樂的元素但多了一分流行與親和力;如果說把James Morrison當作是一點點overdrive的fender guitar,那麼Jon Mclaughlin應該就yamaha c7平台鋼琴的清亮。


流暢鋼琴前奏的序曲Industry,展現了Jon Mclaughlin過人的鋼琴技巧;接續的Beautiful Disaster是一首絕對優質的流行piano rock好歌,有點拔辣,不過歌手表現過人,加分不少。Already In是我在這張專輯中最喜歡的歌曲,鋼琴簡單的intro,帶進Jon的vocal,情緒起伏掌握的恰到好處,後段的編曲相當豐富,歌聲收放的很剛好,絕對是首好歌。Human則是 piano soul的佳作;從與專輯同名的Indiana則可聽出Jon受古典音樂深厚影響優質小品。Anthem for American Teenagers讓我想到U2;後段的一些歌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都順順的,沒有什麼會讓我跳下一首的動力,結尾的Until You Got Love則是相當陽光正面的結尾。



Jon是個真正實力派歌手,現場演唱媲美錄音室的穩定表現讓他獲邀擔任Kelly Clarkson巡演的暖場歌手。


可惜的一點,這張專輯的mastering出了很大的問題,感覺上就是為了要加大音量而大量壓縮,把整張專輯的音場壓成一間天花板很低的小房間,配器少的橋段聽起來還好,編曲一複雜就是糊成一團,最慘的就是因為過度壓縮,鋼琴的殘響聽起來都沙沙的了,我第一次聽還以為是我的喇叭掛了;撇開這點,這真的是一張值得大推的好專輯。如果要我選出2007我個人最愛的專輯,我會毫不考慮的把Jon Mclaughlin的Indiana選進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