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歐洲麥當勞走向高檔品牌




麥當勞在年底前將投入超過6億歐元用於改建歐洲的1280個店面,是麥當勞20多年來最大的翻修。為麥當勞歐洲店營造更高檔的休閒體驗,麥當勞將它的黃白色塑膠椅子用亮綠色的設計師椅子(下面你會看到)代替,室內裝飾也用上了暗色皮革,除了裝修還有其他更實質的變化,比如食譜和硬體設施。

麥當勞在歐洲發展速度超過美國,在今年半年,6400家麥當勞銷售額增長了15%(總額達41億),而美國的13800家麥當勞增長是6%(總額39億),在歐洲麥當勞每天有1000萬的顧客。

在一般人眼中,歐洲和美國帶給我們完全不同的印象,猶如文藝相對流行,作為美國大眾文化代表之一的麥當勞是如何改造自己去迎合歐洲呢?





這就是上面說的亮綠色的設計師椅子,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的蛋椅(1958年設計,頂上圖中的兩條椅子也是Jacobsen的著名設計,分別是1956的Swan Chair和1955年的Series 7 Chair),很受年輕人喜歡。麥當勞的歐洲總裁 Denis Hennequin(也是這個職位第一位非美國人)說:“我們需要避免比我們消費者更快的老化。”






在法國 Denis Hennequin 還聘用了為Apple代理廣告的廣告公司。

在前進的同時還保留他們根基的純粹性,在歐洲,麥當勞保留了金色拱門標誌,但是去掉了紅色部分,而且麥當勞店內採用了溫暖的葡萄酒紅色(warm burgundy color),尖角的屋頂用簡單的橄欖綠樣式替代,光亮的霓虹燈也取消了。

其實美國的麥當勞也在翻新,過去兩年美國13800家中的6000家麥當勞實行了改建。一些分析師人們新設計在歐洲的效果超過美國,因為美國人更喜歡在汽車上享受他們的麥當勞,或者帶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