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EMI與itunes Store將推出防拷音樂下載服務

前陣子史丹利有寫過北歐聯盟對itunes store的DRM(數位防拷裝置)提出質疑,apple與唱片公司使用DRM版權的方式也引起了很多爭議。apple的執行長Steve Jobs宣佈五月起itunes store將會開始販賣EMI唱片公司某些曲目是沒有DRM裝置的,同時推出256kbp的高品質AAC音樂格式。未來大家可以將從itunes store上所購買的音樂在任何支持AAC格式的播放器上使用,也不再像從前一樣受到只能在五台機器上播放的限制。但是單曲的售價也有所改變,每首調高了0.3美金,原來的128kbp並有DRM裝置的格式還是以同樣的價錢販售。

在只有一間EMI唱片公司的支持之下,解除DRM販賣的作法是不是能在銷售上有所幫助,其他唱片公司還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我想其他與EMI有合作的數位音樂下載也有可能推出類似的服務。不過Steve Jobs表示Video的情況與音樂有本質上的差異,不太可能走向無防拷的販賣方式,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話說回來,128kbp或是256kbp的mp3到底有多少差別,我想也沒多少人真的聽的出什麼所以然來,取消DRM裝置是把音樂回歸到推廣的本質,至於有沒有侵害到音樂人的權益?還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