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蘋果CEO籲唱片界:解放音樂 放棄 DRM 技術

前些日子歐盟部份國家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控告 Apple 不開放itunes stores的DRM(數位版權控制)技術是違法的,apple執行長Steve Jobs以公開信提出他的看法,他指出主要是受限於四大唱片要求DRM,apple本身也希望四大唱片公司放棄數位版權控制。Jobs在信中表示,蘋果是被迫製作出一套DRM系統,以便全球四大唱片公司與iTunes商店合作。

Steve Jobs指出,替代方法不是沒有。蘋果和其他線上音樂商可以繼續DRM這條路;蘋果可以授權FairPlay技術給其他人;或唱片公司願意提供沒有DRM技術的音樂。事實上除了四大唱片之外,已經有許多唱片公司放棄DRM技術,前 Yahoo Inc.(YHOO-US)與 Blue Note Records (藍調之音)宣布合作,消費者可以自 Yahoo下載藍調之音旗下歌手未經DRM處理的MP3單曲,包含爵士搖滾歌手 Norah Jones(諾拉瓊斯)的最新單曲《Thinking About You》,Yahoo!也在同日宣布販售福音搖滾團體Relient K 兩首 MP3作品。

沒有留言: